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STOP!不要再求神只祝福你自己的事了!

自從星宇關閉部落格後都很難找到好的心靈文章和大家分享了. 那麼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收藏的一些文章吧 ^ ^

可愛分隔線

聖誕、新年,狂歡的季節總讓人想起沒能力過節的人。


在「貧窮指數」愈來愈高、貧富差距愈來愈大、裁員風愈吹愈狂的年底,更讓人 們焦慮地祈求上蒼賜予豐盛好年。


愛爾蘭搖滾歌手,U2主唱波諾(Bono)卻說:「止住,不要再求神祝福你自己的事了!去做這個時代召喚你的事。」


這位四十六歲的歌手,今年開始大規模推動「紅牌」產品公益促銷活動,為非洲 脫貧募款。紅衣服、紅鞋子、紅手機、紅iPod的銷售,至今已募集五百萬英鎊(約三億七千五百萬台幣)基金。


不間斷的投入,讓國際特赦組織去年底頒給U2「良心大使」獎、波諾獲選《時 代雜誌》年度風雲人物。今年底,英國政府決定在新年假期後,給波諾封爵。


以下是原來不信有神的波諾,年初在美國首都華盛頓,對美國總統等貴賓的演 講。帶著歌手、宗教家的熱情,波諾顯示娛樂世界的「藝人」,也可以有嚴肅的生命。


文/整理/宋東 天下雜誌363期


我一輩子都在逃避宗教。因為我父親是基督徒、母親是天主教徒。在愛爾蘭,這兩種人一見面就會打起來 的。我還記得母親週日帶我到教堂,父親就等在教堂門外。很早,我就從他們倆身上學到:宗教不見得能讓人更接近上帝



因 為 從小就看到許多以神為名的人,怎樣糟蹋我的祖國。而在美國我也看到有人用神的名字,在有線電視上賣二手車、提供不負責任的貸款……,可見,各地都有自以為 是的人,用宗教之名,行一己之私。但我是有信仰的人。也因為我真實相信,所以會突然變成懷疑論者,不是對神沒有信心,而是對與神相關的人(娜塔莎自己也是這樣)


但一九九七年,一群基督徒讓我有很大的信心,他們(在教宗保祿二世的加持 下)宣稱千禧年將是喜樂年、是有機會讓全球最窮的人脫貧的一年。


這確實是值得神喜悅的事,就像聖經《利未記》二五章三五節裡所寫的:「你的弟兄在你那裡若漸漸貧窮,手中缺乏,你就要幫補他……,你借錢給他, 不可向他取利;借糧給他,也不可向他多要。」年輕的耶穌就是憑藉這個理念,才能快速從權貴、長老間拔尖而出,祂宣揚的理念是「恩典的年代」


快轉兩千年到今天,同樣的「恩典」在人間又重新散播開來,不光求自己的恩典,是全人類都需要的恩典。為此宗教領袖們願意走入街市、踩髒鞋子、揮舞告示牌,只為跟從自己的真實信 念。讓我都不得不動容,也不能再袖手旁觀。


當教會開始借貸來做善事時,政府應仔細聽他們的聲音,並快速跟進。(這個娜塔莎並不全然認同, 因為有些教會也是借著神的名義招搖撞騙和互想炫耀) 因此我今天站在這裡,帶著所有的謙卑,祈求諸位:請你轉變心智、請你修改政策、請你改變世界。因為,不論你如何看待神,不論你信不信祂的存在,我們都會同意,若真有神的 話,天堂一定有塊地是留給窮人的,因為,神是住在窮人之間的。所有的信仰、 理念都告訴我們:神是站在軟弱、貧窮的人這一邊的。


神住在貧民窟裡、住在窮人搭建的硬紙板房子裡,神在感染愛滋病的母親與孩子 身旁,在戰火下的石堆中,在所有被浪費、廢棄的生命間。



但話說回來,我們做這些事不光是為慈善,對吧?是為了正義。這真是不好聽的 話,因為大家都很會做慈善,我們喜歡「給」,我們給很多,連給不起的人也願意給。



從平等到追尋正義


但 正義就 是更高的價值標準了。而非洲讓我們忘了正義、搞亂了我們對「平等」的想法,直接挑戰我們自以為是的聖潔、質疑我們「關懷」背後的誠意、試探我們的堅持、承 諾。每天,有六千五百個非洲人死於可預防、可治療的疾病,因為他們負擔不起藥房裡簡單的藥。只要正視非洲發生的事,我們就不能真心地對自己說:非洲 跟我們是平等的。因為,這種處境,我們在全球任何地方都不會准它出現。就以東南亞的「大海嘯」為例,十五萬人死亡。但在非洲,每個月都有十五萬人死亡, 也就是每個月都發生一次「大海嘯」。


在追問平等的路上,我們就會詢問正義之路。


特 別是對 非洲的公平貿易(fair trade),若我們不讓最窮的人在市場上賣他們的產品,卻高唱自由市場的調,這就讓人質疑是否違反了正義的原則。若我們要求年輕孩子償還祖父母欠下的債 務,也讓人質疑是否「正義」。因要保護專利權,不讓人用更便宜的方式生產救命的藥物,更事關正義。


人可以說:這是律法的規定,神卻不見得願意事情這樣發展。你,跟我一樣,也 不願意事情就這樣下去,對吧?我相信歷史書寫到我們這時代,一定會提到三件大事:反恐戰爭、數位革命,以及我們現正做的事:讓非洲脫貧。


歷史,與神,都在看我們怎麼回應這個時代的召喚。


本 篇演講 錄影與MP3現場聲音下載,可上 www.americanrhetoric.com/speeches/bononationalprayerbreakfast.htm網站,若對波諾 其他演講有興趣,可上英國BBC廣播電台www.bbc.co.uk/radio1/index.shtml?logo網站,下載耶誕節波諾最新獨家專 訪,或澳洲國家廣播電台


www.abc.net.au/tv/enoughrope/transcripts/s1777012.htm,觀看波諾的獨家專訪錄影或收聽MP3廣播。)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